當顧爾德在柳月堂.....

照片-4  

 

 

前年,阿弟帶我到出町柳站附近鴨川納涼兼吃飯,

瞥見「柳月堂~名曲喫茶」,

心裡納悶,

是否與我最喜歡的東京渋谷的「ライオン名曲喫茶」一樣呢?

卻無機會上樓看看!

但記得當時買了樓下的麵包,

以及其好滋味!

而今年夏天逛完「下鴨夏日納涼古書まつり」,

挖寶過程很有趣!

但,心裏總在天人交戰,出手與否都是一段段心理血淚歷程!

離開時,滿身疲累!

 

進地鐵站前,

想也許來杯咖啡是好的!

拐入巷子裡,

突然,柳月堂招牌入眼,

何不嘗試呢?!

柳月堂  

柳月堂  

(樓下是好吃的麵包店,可惜因掃墓週休息中)

 

上了二樓,

發現是一間非常古色古香的咖啡店,

柳月堂  

內進是團體預約專用房間,

右進則是英式風格的小吧台,

中間靠牆擺滿三座音響設備,

中間門進入則是古典音樂專用聆賞室,

除了所點的飲料點心費用外,

還要外加500円的使用費用!

還有請小心塑膠袋不要發出聲音影響他人,

請將手機靜音.....等規定,

當時,一堆說明看得我一頭霧水,

最後,鼓起勇氣進入!

照片-7  

 

進去後才發現,

有沙發區,也有看書寫字區,

簡直是享受啊~

再看到前面,有鋼琴也有大鍵琴,還有double bass,

天啊~
簡直是小型音樂沙龍了!

更別提一旁好幾個書架的老黑膠唱片和CD了!

柳月堂  

 

而左右各一的音箱造型更是讓人讚賞!

 

一「陷」入沙發,

心中吶喊「這是天堂啊~」

全室流淌著女中音溫潤的音色,

直撫慰著旅人疲憊的心啊!

 

美麗又有氣質的店員,

走路完全無聲!

指點著我可以到門口小桌點自己喜歡的音樂!

 

當然,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是我的首選!

不知為何,旅行時,一定要聽這首,

不管是管弦樂版,或是鋼琴版!

總能幫我紊亂疲憊的心,

帶回寧靜的淨土!

 

所以,當我ㄧ看到有顧爾德1981的版本,

而且是黑膠唱片ㄟ~

不二選,當然就是它囉~~

 

原本,正在品嘗美味的抹茶蛋糕時,

還在播放前一位客人指定的Debussy,

但,顧爾德乾淨剔透的鋼琴音色ㄧ出現時,

全身顫慄不已,

無法吃下一口的蛋糕,

眼睛不自覺地閉了起來,

顧爾德獨特的詮釋,

慢速的Aria,

每一個音是如此深刻地以鋼琴唱了出來,

配上顧爾德獨有的哼唱,

(當年錄音師可是很頭痛顧爾德的吟唱風格,

再厲害的錄音技術,都無法去除他時有時無的哼唱)

音響的真實傳遞,

讓人猶如在現場聆聽,

顧爾德的低吟,

有如在旁!

是那麼地深沈,

將巴哈深層對音樂的情與愛,

那樣豐富的情感全展現出來!

是那麼的唱入人的心底啊~

在血液裡流淌著,

眼淚不禁盈眶!

顧爾德的詮釋,

老引起爭議,

但始終打動我的心!

 

 

之前,在家聽時,

只能開大音量,才能聽到他的低吟!

而今,聽到這樣的音場,

讓我不禁想到,

我當年若活在顧爾德的年代,

大概也是那群瘋狂的fan之一吧! 

 

一直到變奏五時,

我方能再拿起叉子吃蛋糕,

但一吃到上面那一片巧克力,

其香醇融化在舌尖上,

剎那間,

我體會到:

原來,

顧爾德和巧克力是一樣的,

都是會讓人瘋狂愛上的,

而且,只要一愛上以後,

終身上癮不能自拔!

而這種癮,

反而讓你永不會得到憂鬱症!

 

在如此悶熱的夏日午後,

歷經森林書香之旅後,

疲累的午後,

聆聽著顧爾德的巴哈,

真的是疲憊旅人的最大救贖!

 

當我踏出柳月堂時,

居然,兩腳輕快,全身放鬆!

心情無比的沈靜與輕鬆愉悅!

京都因為有你~柳月堂、巴哈、顧爾德.....

心靈之旅變得更美好!

 

p.s.1. 我想念我的鋼琴,我想念彈琴!這是旅行久了之後,每每旅途中,會發生的事!

p.s.2 之後,查網路,才知道,原來柳月堂的老闆是台灣人,1954年在出町柳開了這一家,當年京都名曲喫茶店高五十多家,後來一家家收起來,後來,1981年柳月堂也因赤字而關門,建物也重建,但一年半後,因樂迷們一再請求,於是,在原址建物上重新開張,樓下由當年創始人陳芳福坐鎮,偶爾拿出他喜愛的小提琴拉著,二樓名曲咖啡廳則由兒子陳壯一主持,可惜,我此次前訪,都未能遇上他們倆人,希望還有機會!
也難怪,走廊有台灣人開的學中文的教室傳單!

傳單  

 

 

 

arrow
arrow

    sah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