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64  

 

       一直想看歌舞伎,但、檔期不是能到日本的時間;不然,就是太晚發現,票已經售光!跑日本這麼多次,沒一次看成功,去年,好不容易看到能劇,發現,自己居然能被其演出所感動掉淚(表姐聽到說:算奇葩了!因為,一般人大多是直接睡死!當場所見確實如此!)

 

       六月時,偶然看到很喜歡的歌舞伎兼電影電視演員「市川海老藏」,和一直很喜歡的日本劇作家宮藤官九郎合作,更別提請來了著名製作人三池崇史來製作新劇『地球投五郎宇宙荒事』,八月即將到關西地區演出,結果一查票房,早已售光,只剩下黃牛票或是有人丟到票務網站上的,終於找到配合的時間,和自己可以接受的價錢9500(原有的票價只有兩種:9000和12000日幣),其他的莫不是一次兩張票,不然就是價格標高的嚇人,如:22000之類的!終於,可以圓夢,可以看到歌舞伎之外,還可以親眼看到市川海老藏的演出!(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追星的小粉絲一樣!)

   

   到了現場,發現光是排入場的人就已經大排長龍(3圈的圓圈….繞了2圈終於找到隊尾),找到位子時,簡直…崩潰!二樓倒數第二排!從沒坐這麼後面的位子!即使在美國當窮學生去卡內基廳時,也沒這麼後面啊真是考驗我的視力了!

IMG_3855  

 

IMG_3854  

(原本以為二樓九排還好,結果,二樓也才10排,而且椅子窄小....)

 

IMG_3858  

(看起來不遠,但事實上.....望遠鏡是需要的!)

 

   讀了一下劇情介紹(一本耗資2000日幣,印刷精美的手冊,但看到裡面有許多偶像的寫真….值得啊),原來,此劇在二月時在東京六本木劇場演出時,即受到歡迎與好評,於是,決定八月巡迴到名古屋和大阪!

IMG_3867  

 

   該劇是創新歌舞伎,結合眾家歌舞伎的高手,再邀請到拍黑色喜劇著名的製作人三池崇史、以及日劇劇本賞常勝軍宮藤官九郎的劇作(註1),創作出一齣看似荒誕但卻讓人笑到尾的戲,讓原本嚴肅傳統難以親近的歌舞伎,變得讓人看得投入!

   事實上,我想大多數的傳統藝術都面臨相同的困境,聽眾或觀眾大多為中老年人,如何讓年輕人參與,是大家一直所努力的!然而,依我的觀察,日本在音樂教育部分,大力的投入傳統音樂教育的題材,以及,日本獨特的社群關係,讓孩子們都是從小就投入傳統藝術或祭典活動,已經讓參與的人口遠比我們多上許多。

   然而,本劇的創作,從創組『六本木歌舞伎』開始,就是想吸引年輕人參與(註2),而從手冊中更可以看到介紹欣賞歌舞伎時的簡單欣賞的祕訣(註3),讓人開始進入歌舞伎的世界。我想市川海老藏多次參與電視電影的演出,其精湛精彩的演技,也是吸引不少年輕族群開始想接觸與了解歌舞伎。(讓我回想起他在日劇「Mr. Brain」中陰險心計百出的演技,和一代茶聖千利休中又狂妄卻又矜持的演出….)

 

   從這齣劇情看似荒誕,但卻讓人不得不省思其背後隱喻的人性,譬如:宇宙船降臨江戶地區,而師父為了不引起恐慌,謊稱是演戲,其實,也不就在隱喻著當我們面臨恐懼時,通常會自己欺騙自己來逃避現實啊!

 

   宮藤官九郎筆下的主人翁,通常都不是一開始就是英雄似的特質,通常都和我們一樣是小人物,而小人物自然會有人性上的弱點,然而,戲劇裡的小人物總是歷經心理的交戰與外在的苦難獲得成長,勇敢面對自己的恐懼,戰勝自己之外,也戰勝外在的敵人後,獲得勝利!而宮藤官九郎總是透過這樣的小人物與過程,鼓勵著觀眾,面對自己的不足或是弱點,甚至即使犯了過錯,也不是最終,而是超越這些人性上的弱點,讓自己更勇敢,跨出更往前的一步!

 

   看了歌舞伎的表演,尤其是場務人員(轉移道具之類的)都是穿著類似忍者的服裝,甚至臉前還垂著一塊黑布,突然,想起十年前在波士頓欣賞歌劇「蝴蝶夫人」時,看到背景移動道具的人,也是相同做法,當時,還以為是西方人為了配合蝴蝶夫人的日本背景,這次一看,方明瞭當初的舞台監督設計者是有所考據的啊!

 

   而此劇的開始,似劇中劇,舞台劇方式,以對話為主,以兩位主角在舞台上,演出原本在後台著裝、塗臉化妝等,過程中話家常,以及點出主角與實習生之間實際應對的甘苦談,讓人深刻地了解和看到一齣歌舞伎的演出前準備、以及演員的養成與生活,就如海老藏說的:「最近的生活,除了稽古(練習)、本番(演出),還是稽古本番…」,在在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們,如此用心的運用戲劇與逗趣內容,讓人了解歌舞伎演員的世界啊!

 

   其實,看到後來,真的覺得內容荒誕到讓人爆笑啊故意使用西方電影中的橋段,或是類似人物,或是弦律等等,如:外星人的相互呼應的聲音採用的西方電影ET的相互呼喚的弦律;當星際大戰中的『尤達大師』出現時,已經讓人不知該說什麼了,只能一直狂笑罷了!況且尤達大師還是加藤清史郎這童星所扮演!

 

   在現在數位的年代,以及藝術發展多元化後,古典歌舞伎在年輕這一輩上,以自己的方式,結合現代多媒體的元素,以及聯合各家精英共同演出,為傳統藝術上,增添一股新的力量,也許,在傳統老派人眼中,可能會覺得是小孩玩意兒,或是搞笑劇,但是,以帶進更多欣賞傳統歌舞伎的人口,未嘗不是件美事!我想,這也是市川海老藏的父親在逝世前曾對這齣劇有所期待的原因之一吧!

 

   以今天我觀察現場的觀眾年齡層而言,雖然,仍然以中年以上觀眾居多(事實上,我發現這群歐巴醬才是有力支持的粉絲群啊捨得買高價位票進場欣賞、當市川海老藏出現時,她們的尖叫聲,不輸給現在年輕妹妹們看到偶像時的聲音啊~~),但是,也出現了不少年輕族群,這讓我想到台灣目前傳統戲劇是否也能試試這種方式,讓年輕人再度接觸傳統藝術呢?!

 

註1: 自從看了日劇『池袋西口公園』後,開始關注他的作品,最近較為人知的應該是日劇『對不起!青春』校園劇。

 

註2 :據訪談中可知,當初市川海老藏會找中村獅童合作,起源于去年慶祝東京新的歌舞伎劇場『新橋歌舞伎座』落成一起演出時,興起何不一起演出一場戲的想法!而且是創新的方式,於是找上了宮藤官九郎和三池崇史。而取名『六本木歌舞伎』乃源自六本木劇場,是海老藏這一輩繼承人自小練習的場地,而六本木又代表著東京時尚年輕潮流之地,故以此名之!

 

註3:例如:『見得』類似台灣歌仔戲中的尪仔架,劇中主要人物定格時的動作與手勢等等;『偎取』指演員臉上的彩繪顏色與角色特質關係。『荒事』乃源自江戶時代第一代市川團十郎所創的歌舞伎風格,主角大多是與邪惡勢不兩立、帶點天真、有力、豪邁活潑並有讓人屈服的super hero型人物,臉上彩繪與衣飾均盡可能的誇張、台步大步手勢動作大、聲音雄朗,受當時豪爽的江戶武士們歡迎,也因此在江戶地區為中心而發展。(這也是本齣戲所使用的名稱)

 

IMG_3868  

 

IMG_3869  

(飾演外星惡人)

 

IMG_3870  

(不僅扮演學徒、小僧、還有尤達大師!)

 

IMG_3857  

(BMW是贊助最有力的廠商!)

IMG_3866  

(上妻宏光東京場時,也有參與此劇音樂三味線演出,對此實在一點抵抗力都沒有!)

 

IMG_3871  

(第一次欣賞表演,看到二樓幾乎所有的人都拿起扇子猛搧,

是空調太弱?!結束時,還要排上5分鐘的隊以搭電梯下樓,

廠商贊助的扇子,大家視它有如上面有市川海老藏劇照般的狂搶!

事實上,只有字和贊助廠商名字!)

 

 

arrow
arrow

    sah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