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了藝術治療的課時,有好多年初在Pune上自畫像團體的回憶跑出來,當時剛上完有好多的感觸,卻延宕遲遲未能動筆,而週末上課時,當時發生的一切,有時候像走馬燈似的,有時候像影片停格般,一再浮現,心想,一拖再拖,還是寫出來吧!

playing the colors

 

其實,會去上Meera的group,一則是慕名許久,但總未能遇上她的檔期,一則是,好喜歡在那一片晴空竹林邊畫圖,而只有畫畫團體才能在那兒恣意揮灑,所以,這麼多年來,心願終於“了”了......


※ 自畫像

選擇「自畫像」這個主題的團體,其實,是想要更深的看自己,畫畫技巧的學習倒是其次,想要藉著過程看自己再清楚一點.....

閉上眼,用手來「看」自己的臉........

手指與這張臉,第一次以如此輕柔,和充滿了探索的新鮮的方式,相遇,相知,指尖緩緩在臉上的凹凸之間遊走,掌腹輕輕拂過,有一種難言的感動:啊!這是我的臉啊!這是我大大的鼻子和小小的眼睛~還有大大的嘴....心中充滿了驚嘆之聲!

之後,選顏色來決定畫自己,就有許多掙扎,這個顏色好嗎?!Meera指定的做法調出的色調,我老覺得“灰暗”,但是,轉念之間,就接受吧!就從“灰暗”中調出自己喜歡的色調.....

過程中,一再的修改,原先不自覺的呈現一張圓圓的臉,其實,內在不喜歡圓圓的自己,努力想修改“那一張圓”,徒勞無功,即使,當時的臉還蠻瘦的,但是,奇怪地是老畫出圓臉,光是那個邊,就不知修了幾次,最後,接受了!反而還蠻喜歡的!

期間,有這麼一段插曲,在一再的修改時,突然一段話進來,躍上心頭,「你是唯一的你,是如此獨特的你,是混合父母基因的你,無人可替代」,突然,淚水湧出,感動不已,是啊~我是獨特的(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感謝父母給我生命與這張臉,對生命,對存在,以及對父母,有無限的感恩!是這樣的環境,造就了獨特的我~原來,自畫像,不是探究自己內在而已,而是在心裡某個角落,發現了愛 ...........

後來,大家完成的作品一字排開,很有趣地,看著畫,大家就可以發現誰是誰,有些人本身是美工出身,畫的特別傳神,而非美工的,卻全掌握了個人特質與韻味,尤其,過程中,Meera 特別要求大家看自己的眼睛,出來的結果,是如此驚人!無關技巧,存乎於心。

self-painting

 

 


這是我最喜歡的部份了,當Meera一說明完......

拿起畫筆,蘸上顏料,時而跟著音樂起舞,時而揮灑色彩,在暖暖的冬陽下,竹林包圍著,色彩躍動在紙上......

drawing with dancing

畫完,欣賞自己的“創世鉅作”,有種說不出的得意與愉悅,

此時,Meera要求找個同伴面對面坐著,當音樂再度響起,看同伴跳舞,將同伴畫下來,就在剛剛那張紙上,

剎那間,我看到自己心裡絕大的抗拒,我根本不想畫別人在「我的」鉅作上,而且是不熟的人ㄟ~(嗯~巨蟹座的排外性又出來了!),但是,面對權威面前,我卻一句話都說不出,只能,不甘願的畫下去,同時,也去看我內在為什麼有那麼大的「不願意」?!慢慢發覺,原來,那幅畫其實就像是我的ego,不願意接受非預期的突來改變,以及接受外來的威權,在一筆一畫之間,不甘願的念頭慢慢散了,在仔細看對方跟著音樂起舞的姿態,原來是那麼美......

partner's dancing impression

(我的夥伴是來自很有錢的城市~杜拜,很有韻味的中東女子)

 

 

※ 黑與白

這天下午, Meera帶著我們到地下室,只給我們毛筆和黑與白的顏料,一開始,她運用了書法的概念,讓大家用毛筆和黑色顏料,去嘗試書法中的直豎勾捺撇等技法,配合著呼吸與放鬆,盡情地嘗試寫寫漢字....

對於我而言,從小得交書法作業的我,當然是小case,但是,也讓我想起小時候痛恨書法作業,以及逃課

(逃書法才藝課,逃去同學家看金庸的倚天屠龍記,逃到書法老師說,別交錢啦~你又不來。可惜當年膽不夠大,把錢A走,繼續逃課....我娘的家法可是很痛的!)

當年好動的我,自然受不了靜坐在桌前有耐心的寫那一撇一捺一勾一豎之類的.....然而,那天,自由的書寫,卻讓我在那一撇一那一勾一豎之間,靜了下來,畫著圓,心也圓圓地.....突然,可以理解這也是一種meditation......

後來,還可以兩手開工,恣意書寫,正陶醉其中,突然,Meera逐漸關掉燈,要大家在黑暗中繼續寫,繼續畫,去感受筆在畫紙上的感受,甚至不直接接觸紙面也可,不用在意紙本身的大小限制,哇~我心中讚嘆著,真是太棒了!不用在意顏料用了多少(這對於生在貧脊的年代,一盒顏料可是不便宜,不能浪費的我,真是最大的享受!)可以任意揮灑,也不用在意畫了什麼,寫了什麼,畫的好不好都沒關係......


燈一開,哈哈哈!幾乎全黑啦~但是仍可以看到些許線條脈絡,但是,那線條好自由喔~

在關燈開燈之間,我們快樂的「玩」著筆,手腕放開了,心也放鬆了~原本緊張的,怕黑的,要求完美的,在這一場黑暗中,通通消失.....

接著,拿起白色顏料,在這一片黑中,創造另一種「風景」,在黑暗中,點點星光,點亮心中幽暗處.....

(p.s.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活動,就是一種黑與白的單純,一種筆和紙的對話,一種顏料與紙的親密交流,雖然事後的整理,真的還蠻可怕的~)

drawing in the air and dark

(像不像星黑暗中的星空下山脈俯瞰圖...)

 

※ 自然與我

I am in the natural

Meera最有名和最拿手的是畫自然,她畫自然界裡一切,有獨特的畫法,形成一種獨特的語彙,與個人色彩,這也是她的團體大多都在室外自然中,樹林旁,即使早上七點半的廣場邊,仍冷得凍人,但是,她仍然要求著大家一早開工.......因為,每個時段,自然因時間光線呈現不同的風光。

一開始,老實說,一畫下去,就有種深深的挫敗感,Meera教的那種畫樹的方式,我畫不出相同效果,對於有時對事要求完美的我,形成一種對比,因為事實就是,我無法畫得和Meera一樣,尤其,看到helpers(跟著Meera的group許久)畫的,有相同韻味,心情真是盪到了谷底.....

突然,放開了,我就是愛比較,跟自己比也就算了,ㄟ~還跟別人比,何必呢?! 不像就不像,畫不出來就畫不出來,我就畫我看到的,畫我可以畫的,用我會的方式去描繪出我眼中的樹、葉、光與影,透過鏡面反射,雖然只是一角,卻也形成一種靜中跳躍不已的生命動感,聽著鳥鳴,旁邊小瀑布水聲......我與我的畫沈入自然的愛裡.......

接著,難題來了,要在畫中擺上「自己」,看了很久,決定讓自己在角落裡(用「縮」,因為大部分的同學畫的,都是整個人覆蓋整的畫面,或是穿透畫面...),靜看這一切,可能,是這樣的心情,畫出來的「我」,色調隱身在樹林中,有種莫名的安心,而,Meera一來一看,只說,加點白色下去調色與上色,不然,你都快消失不見了......

 嗯~確實,在這一片自然裡,我似乎害怕我的出現會破壞這場景,所以,選擇了角落,其實,我也發現在團體裡,我喜歡躲在邊邊先觀察,這也是我的防衛機制之一....

不過,加了白色之後,似乎仍然無法「明顯化」......朋友看到第一句是:哇~你好像來自大溪地喔! 後來自己看,嗯~越看越像ㄟ~

like a woman from Tahiti

 

上完團體,短短數天,驚心動魄的過程,有如內在旅程的三溫暖,讓我收獲許多,看到內在小小的自己,慢慢地展現祂的原本面貌.......

如實所見、如實接受.......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h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