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外面好多天後,回到職場,有些陌生,但空氣裡瀰漫著一股新鮮的氣息,也從孩子身上強烈感受到他們再度看到我的喜悅,這點讓我很感動,也很驚訝!

petitprince.bmp

於是在這股新鮮能量裡,許多美好與juicy的發生,許多的創意也源源不絕地湧現,於是,和孩子,玩得更愉快了~ 也讓我再度為孩子們的潛力,震撼到心底!

而其中有一位孩子,是去年的孩子,其實,私底下,我都戲稱他是我的小王子,因為,他有一股很pure而且正向的能量,隨時,在他周遭,就能感受到愉悅,

同學們也很喜歡和他親近,是個單純卻非常柔軟的孩子,以前每次上到他的課,不自覺地會愉悅起來,整個團體氣氛就很舒服,愉快,充滿了創意......所以,閨中密友都知道這號人物。

而,最近都出公差不在,等我回來了,他急著來問候我,問我去哪兒了,好不好啊?!溫暖了我的心,同學在一旁吱吱喳喳地說:他很想我ㄟ~~~哇!好感動ㄟ!

後來,私底下時,他說著當天令他落淚的事件,他是如此信任我,如此的敞開,讓我真的汗顏,我又能回報什麼呢?

一向,對於孩子的敞開與信任,總能讓我重新對孩子的真與善動容與感動,也總在我走在生命幽暗谷底時,點亮一盞燈!

THANKS! My little prince!

 

今天,存在又藉著一位angel來提點這自己,而這位angel是我從未想過與意識到,原來,他是angel!

由於出公差,孩子們因為是代班的,作品變得草率,應付了事(這在這一代的孩子身上,似乎常見!),於是,心中一把怒火燒了起來,想到出差前,努力地琢磨他們的初稿與修飾等等,讓他們在過程裡,去經驗“用心”完成自己的作品是一件神聖的事!

而,一次的代班,就將之前的要求與努力付諸流水,於是,一張一張作品的說與要求加強細部,口氣在怒火之下嚴格了許多

,突然,一個聲音冒出來,依稀可以聽出來是抱怨我怎麼這麼嚴格,我不禁回應,如果用心去完成,就不至於會是這樣,再一看,說話的是那位“大哥”,

搞笑兼暴力的大哥,「搞笑」是,他經常會語出驚人且爆笑,「暴力」是控制不住脾氣,依拳頭解決事情;

很有自己的想法與創意的孩子,也曾經因打架事件,與他談過,所以,對於他,我不意外他會抱怨,

然而,他的接下來的話卻讓我省思,

“每一張作品你都嫌,都覺得不夠好,可是,代課老師卻說我們都畫得很好啊!就只有你說不好”

突然,像是禪寺裡鐘聲,噹一聲,打入心裡,“A-HA",

原來,我急著讓他們完美的呈現作品,只顧著說缺點與補強部份,卻忘了先說優點部份。

缺點人人會說,批評容易,

但是,孩子的優點卻常常在我們所謂的“為你好”中,消失殆盡,而孩子的熱誠的心隨著批評,慢慢萎縮,而與他們的距離慢慢加大。

是啊!我常提醒自己去看正面,卻在這當下忘了一乾二淨!!

於是,深吸一口氣,將剛剛批完的部份作品,說出他已經達到的優點之後,再細細地說明希望他可以再更細緻與完整的部份,而,整個氛圍就改變了!原本,僵掉的氣氛與冷颼颼的氣氛消融了~

之後,孩子甚至主動問如果要表現某種效果,要怎麼做,這讓我驚訝不已!

之前,必須拜託他們去改去修飾,而,現在,主動要求幫忙的聲音此起彼落,可以感受到,對於他們不是只是完成作品,而是,完成自己!剎那間,感動充滿心裡!

 

結束後,回想這一整個過程,原來,“大哥”是angel!是來點醒我的,讓我僵化的心再度柔軟起來!

原來,曾聽過的一句話 “孩子是天使”!深刻的體會到了!!

 

今天,深深地感受到,孩子給我的溫暖與柔軟,也讓我在這一條路上,跌跌撞撞走來,卻深情不悔!因為有你們! MY angels!!!

只有深深的感謝與感動,THANKS!!

 

p.s.1. 中途還有一段插曲,因為前兩次這位大哥沒帶工具,堅決“拒畫”,於是,我想在這個年齡,有時真的需要給他們空間,於是,我也任由他去,結果這次,乖乖帶來了,也認真的想去表達他想要的畫風,讓我驚訝不已!

而一開始,他小聲與人聊天,我笑謔說:你的聲音很低很特別,很容易聽到,還在課堂上聊天。

結果他老兄居然回我:「怎樣,你喜歡嗎?」

當下,全部的人大笑,讓我整個起雞皮疙瘩!我說如果音準的話,倒是會是很棒的聲音!同學紛紛吐槽他偶爾準偶爾走音走的很離譜......讓我哭笑不得!.......後來,課結束時,我要求他得中午來將畫完成,畢竟該完成的事還是得做,當初,留空間給你,那你也得將進度補上來,結果,他馬上回說,

「我可以唱歌給你聽代替嗎?」......

「唱歌給我聽,好啊!但是,你作品還是得完成!」........ ........

大哥....無言~~~~

p.s.2 據說,大哥還有一件語出驚人的笑話在同事間流傳,因為,有次同事談到自然生物裡,動物會呈現最美的部份來吸引異性,所以,他提醒著男生們多多少少除了外表之外,也別忘了內涵,免得ㄧ開口,把人嚇跑,結果這位大哥突然冒出一句話「如果女生喜歡我一定是因為我床上工夫好的啦!」當下,全班哄堂大笑,同事啞口無言......事後,大夥兒討論,到底這個年紀(小六)那方面功能已經具備了嗎?或是他老兄已經開葷啦???還是....

不解!現在的孩子都這麼早熟嗎????救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h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