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眼睛再度感染,不得不去看醫生.........

PICT0201.JPG

(拍攝於日本雕刻之森博物館)


想起上ㄧ次去看的那一位醫生,在我才開口述說我的不舒服症狀時,馬上很不耐煩地打斷,趴拉趴拉地說了一大串:

你不用說,我是醫生看就知道了,若是每一個病人都要說自己的症狀,我沒耐心聽,我看了就知道,比你說還清楚!

但是,醫生啊~~總要讓病人描述一下吧?!也許會有你所忽略掉的部份啊~~~況且才早上,您火氣就這麼大,對於病人本身,已經在面對身體上的不舒服,還要面對您的不耐煩加上斥責,只讓病人更不舒服吧~~難道醫生就真的只“醫病”嗎?所以,對於這樣沒耐心與愛心的醫生,實在不敢領教!

於是嘗試了另一家,馬上感受到不同!!讓人安心不少!氣氛也挺安和的~~尤其已經是將近晚上關門時間,醫生仍耐心說明!!

在取藥時,其藥劑師居然是我小學同學!!!而且是我在高年級那樣彆扭、敏感和不快樂的兩年中,帶給我許多歡笑的同學之一!!


兩人回憶起當年,由於他和表哥一同在四下轉來,他居然說,

他永遠記得我是他第一個認識的人......

至今他仍記得我的當時的髮型~香菇頭......

也因為我常常拎著書法袋蹺課去他們家看書,因家人見到書法袋而讓他開始學書法!

還感謝我因為這樣的機緣,讓他的字變漂亮.....

天啊~~我好驚訝!

原以為,我是在那樣明星班中,彆扭地自卑地生存著,是常被遺忘地,居然有人記得我!

那樣的“被看到,被記得”的存在敢與感動,還真不是普通地震憾!


連帶想起,那時繁忙與沒耐心呵護敏感與獨特的自己的父母,無暇顧及課後生活,一向是交給外婆與才藝班,雖然上才藝班很快樂!

但是,平常的生活裡總有許多的心思與早熟的憂鬱.....

而唯一在傳統的學校生涯裡,可以忘記種種煩惱,是這幾位麻吉兄弟,和他們在一起總是帶給我許多歡樂.....

即使是訴說著小男生嘗試使壞去三商偷小文具的快感,雖有不認同,但也有著小小的佩服其嘗試的心理!

或是和愛看書的這兩位表兄弟,討論著所看的書,這也是第一次愛看書的我找到知音的感覺.......

原來有人和我ㄧ樣,愛看書到半夜偷偷用手電筒躲在被窩裡看書!

原來有人和我ㄧ樣,在小五開始啃厚厚地“金庸的倚天屠龍記”,

突然,上學變得有趣多了~~


一向喜歡看書的我,在那樣節儉與貧窮的年代裡,對於找到書來看是很痛苦的!

早年學校圖書館是只在閱讀課開放,而當時也沒有文化中心,更遑論社區圖書館。

有一間寺廟有著小型圖書館,但時開時關,藏書也較偏給成人看的古典文學與其他學術類的書籍,有時啃完了,還是不知所云!故事類的閒書少見啦~

直到認識這兩位表兄弟,其中之一家中藏書,對於我而言,簡直是天堂!!!

於是,家教甚嚴(非補習與才藝課,不得出門!更別說去同學家了~~即使是三個路口而已!)的我,只能利用,我討厭的書法課,蹺課去也~~去同學家看書!!(當年愛看書的小孩都有個癖~害怕書借了人就回不來,通常是捨不得借人的~~所以只能去他家看囉~)


於是,每週兩天下午就有一個小孩拎著書法袋,快樂地晃到同學家去看書!


不管是金庸的武俠小說~還是東方出版社的一系列西方與東方文學~還是自然科學百科全書~我照單全收~~

而且還和麻吉討論哪一本寫的好讚!哪一本故事情節哪一段太有趣之類的........

對於那樣的環境雖然很羨慕,但是,能讓我免費看,已經心滿意足!


直到有一次,書法老師受不了我的只繳錢不上課,下最後通牒要連絡媽媽,我才乖乖地結束那段蹺課生涯~~

(從小就會翹課!果然天賦異稟啊~~有時想想,我媽真的很可憐,傳統又規矩的她,遇上我這種“不受教”的......還真是“一路走來血淚斑斑啊~~)


如今,已近中年,居然才再與童年裡的麻吉相逢,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好像又回到當年,三個人走在鬧區裡僻靜的小巷,說著笑著......

而事實上,大夥兒其實都還在這一區塊生活著.....只是.....從未相遇過!


世界有時是很小的,而小城市有時卻是很大的.......


而我永遠忘不了:

當年那位同學小小的與塞滿書的房間 .....

以及對我的慷慨....

以及可以討論書內容的樂趣.....

那可真的是當時心靈的避風港啊~~

可以忘卻家中一切的不愉快,以及在學校裡,明星班中的比較中的自卑與不快樂........

讓我可以開始期待上學!

也許

得到救贖的是我!

也許

他們是我生命裡的天使之一.....

再次感謝生命與存在

在痛苦與苦難時,

總未曾忘記照拂我

總有些人

有些事

有些契機

讓我看到那一扇門........


Thanks!! Buddies!!

(~~~於邁入初夏褥熱的夜,有種微微地澎湃,有些回憶地感動,有深深地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h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